科学普及

前沿科普

6-19 苏格兰科学家找到基因行为研究新法

日期:2006-06-19  访问次数:3536


日前,苏格兰邓迪大学的研究者们在研究人类基因如何行使功能方面获得重大突破,这一进展将为科学家研究诸如癌症、老年痴呆症等疾病中的基因功能失调提供有力的工具。
 
 几十年前,科学实验证明了基因活动在人类疾病和正常的身体功能中十分重要,而现在,这一新成果让研究者们第一次得以直接观察到单个基因的活动。邓迪大学生命科学院细胞和发育系的研究员乔纳森•丘伯博士,与纽约的研究者合作,极大地推进了人类对基因如何行使功能的理解。丘伯博士和他的同事运用一个功能极其强大的显微镜来观察活细胞的内部,他们采用一个荧光标记,当基因处于活化状态时,这个标记将与基因融合在一起。在显微镜下,这个荧光标记显示为一个亮点。这个亮点时隐时现,如此反复,显示出单个基因开启和关闭的过程。
 
 研究者认为,一个基因要实现正常的身体机能,就必须在特定时间,在人体的特定部位发挥功能。如果基因不在身体的正确位置运作或者不在恰当的时候运作就会导致疾病。癌症就是由于基因的功能失调所导致的一种疾病。
 
 丘伯博士将基因比喻成一个自动调温器:“家里的中心供暖器不是一直开启的———那样的话会导致效率低下且室温过高。解决方法就是安装一个自动调温器,需要的时候增加一点热量,然后关闭。细胞的情况也是类似的———它需要基因被开启,但是在不恰当的时候太活跃会产生一些问题,所以解决方式就是使基因在某一特定时刻被激活。(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