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会议

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

1963年,我国从天灾人祸中摆脱出来,国民经济开始恢复发展,全国出现了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国内大环境的变化,为学会的成立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一批老一辈植物生理学家,特别是罗宗洛、汤佩松和殷宏章等不失时机倡议成立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并共同联名打报告给国家科委和中国科协。经过一个时期的筹备,并经上级部门批准,在同年的10月16日~26日,全国部分植物生理学工作者终于欢聚北京,举行了中国植物生理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会,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共86人,由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选派,代表全国425名会员。与会代表讨论了植物生理学的发展问题和三种院校(综合性大学、农业院校、师范院校)植物生理学教学大纲,会议还进行了论文宣讲和专题报告。最后,讨论了学会章程及1964年学会工作计划要点,选举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共27人。

理事长:罗宗洛
副理事长:汤佩松、殷宏章
常务理事:罗宗洛、赵毅、娄成后、崔澂、奚元龄、殷宏章、汤佩松
理事:于志忱、石声汉、石大伟、朱健人、刘萃杰、汪振儒、李中宪、李荫桢、李曙轩、肖翊华、庞士铨、吕忠恕、卓仁松、罗士韦、周百嘉、郑广华、段金玉、胡笃敬、曹宗巽、薛应龙
秘书长:崔澂

为开展学术活动,理事会下设立了9个专业组,各专业组推出1-2名联络人,负责本专业学术活动的联系工作,名单如下:

水分抗性组:罗宗洛
营养生理组:崔澂、汤玉玮
光合作用组:殷宏章、汤佩松
呼吸代谢组:汤佩松、吕忠恕
物质运输及信息传递组:娄成后
生长发育组:殷宏章、曹宗巽
植物激素及合成药剂组:罗士韦、娄成后
作物生理组:奚元龄
树木生理组:汪振儒

第一届学会章程规定:中国植物生理学会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具有一定水平的植物生理学工作者自愿结合组成的全国性学术团体,是中国科协的组成部分,并受它的直接领导。基本任务是团结组织全国植物生理学工作者,从事学术交流活动,开展科普工作,以促进植物生理学的发展,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会员条件为:讲师、助理研究员、同等水平的工程师、农艺师、技师以上人员;高等院校毕业从事植物生理学工作三年以上而有一定表现者;热心学会工作并积极支持学会发展的领导干部等。学会最高权力机构为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大会闭幕期间,理事会是最高权力机构;常务理事会则是理事会常设机构,常务理事中选出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负责理事会的职责和日常会务的领导工作。理事会下设秘书处,作为学会的日常办事机构。学会挂靠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办公地点设在上海岳阳路320号内,后随所迁至枫林路300号。此外,根据工作需要设立《植物生理学报》和《植物生理学通讯》编委会以及其他工作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

1965年10月在上海召开了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会议调整了《植物生理学报》和《植物生理学通讯》编委会。“学报”主编为罗宗洛,副主编为殷宏章;“通讯”主编为倪晋山,副主编为唐锡华。

会议研究了常务理事会的组织问题,常务理事赵毅因工作调动,不能参加理事会工作,由植物生理所魏幼农替补。

为适应学会工作的发展,会议决定增加一名副秘书长,由夏镇澳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