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会议

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

1986年11月17日~24日,在重庆召开了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第四次全国会议,出席的有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110个单位的239名代表(代表全国3104名会员)。会议收到论文744篇,其中368篇汇编成书。120篇进行了墙报展出,殷宏章、阳含熙、沈允钢、白克智、洪孟民、肖敬平、汤佩松等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

会议还召开了《植物生理学报》编委会议,教育与科普座谈会,讨论和修改了学会章程,制订了1987-1989年学会活动计划,最后选举了新的一届理事会。

改选后的理事会,由49人组成,成员如下:

理事长:沈允钢
副理事长:夏镇澳、陶国清
常务理事:沈允钢、夏镇澳、陶国清、许智宏、吴相钰、黄维南、曹日强、刘鸿先、植生所党委一人(保留名额)
理事:陈惠民、陈克成、陈善坤、戴云玲、傅家瑞、高荣孚、郭志义、韩碧文、何笃修、胡延玉、胡忠、金聿、李明启、李天然、梁海曼、梁厚果、刘贞琦、陆定志、苗以农、莫家让、倪晋山、欧阳光察、秦振栋、陶存、王发珠、王天铎、王文章、王智圻、王仲田、温兆清、吴丁、吴光南、吴振球、颜昌敬、杨思河、张江涛、赵微平、周嘉槐、周燮、朱亮基
理事会设置秘书处,作为学会的日常办事机构,人员如下:
秘书长:许智宏
副秘书长:戴云玲、邓楚生(专职)

理事会决定设置下列专业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的名称和正、副主任委员,委员如下:

植物激素专业委员会:李曙轩、陆嘉陵、陶国清、朱亮基
代谢与贮藏生理专业委员会:旗教耐、梁厚果、刘存德、刘愚、王爱国
光合作用生物固氮专业委员会:李有则、戴云玲、宋鸿遇、郑友三、邱国雄
细胞生理和组织培养专业委员会:夏镇澳、韩碧文、陈维伦、李耿光、卫志明
发育生理专业委员会:曹宗巽、唐锡华、傅家瑞、谭克辉、张伟成
营养生理专业委员会:倪晋山、刘芷宇、吴兆明、彭克勤
环境生理专业委员会:余叔文、王洪春、刘鸿先、陈培元

理事会决定设置工作委员会,各工作委员会的名称和正副主任委员(或正副主编)如下:

《植物生理学报》编委会:主编倪晋山;副主编王天铎、余叔文
《植物生理学通讯》编委会:主编陈因;副主编:蔡可
科普工作委员会:吴相钰、赵微平、汤章城、周燮
外事交流组:郭俊彦、许智宏、匡廷云

这次会议还提名通过了殷宏章教授为第四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汤佩松、殷宏章、娄成后、崔澂和罗士韦等5位教授为荣誉会员。

新理事会和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经商讨初步决定,在今后3年内将召开各专业学术交流讨论会约20次,并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专题讲座和科普报告会。

为了鼓励广大植物生理学工作者参加学术活动的积极性,这次会议之后,首次开展了优秀论文的评选工作,参加评选的30篇论文是在大会上与会代表根据宣读论文的质量,向学会推荐的。经过专家评审,常务理事会审定,将其中的11篇定为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第四次全国会议优秀论文。1987年5月学会秘书处向获优秀论文的作者颁发了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