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 2019 年国际植物日系列科普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9-03-04  访问次数:5877


“国际植物日”系列科普活动已连续举办七年,在各组织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显著的科普效果。为满足公众个性化、亲身体验获取科普信息资源的需求,发挥各理事单位、科普基地、地方学会等单位深度科普解读优势,2019 “国际植物日”科普活动将举办科普讲座、科普展览、科普互动体验、实验室开放日等活动,以提高全民科学意识和科学素养,激发全社会热爱植物、走进科学的热情和活力。现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植物科学与农业发展

二、活动时间

2019  18 日前后一周

三、活动安排

按照统一行动、点面结合、分头实施的原则,各组织单位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民众广泛参与的植物日活动。组织开展实验室开放日、科普讲座、科普展览、科普视频展播、青少年互动体验活动等多种形式的主题科普活动,呼吁民众关注植物科学与人类生活的关系。

            四、活动申报

         (一)国际植物日实验室开放日科普活动

          1.活动内容

结合本单位或本学科科研基础,确定开放日主题;针对民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采用亲身体验、动手制作等互动性体验活动,感受前沿科技魅力,普及科学知识。

          2.资助额度

          每项资助额度 0.5-1 万元。

         (二)国际植物日科普主题展览活动

          1.活动内容

根据 2019 年国际植物日主题,结合本单位或本学科科研基础, 确定适合举办的展览主题;关注社会热点、贴近民众生活,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揭示科学真理,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

          2.资助额度

          每项资助额度 0.5-1 万元。

         (三)国际植物日科普论坛

          1.活动内容

针对民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邀请学科内权威专家,以科普报告等形式为公众解疑释惑,揭示科学真理。

           2.资助额度

           每项资助额度 0.5-1 万元。

          (四)综合型科普活动

          1.活动内容

根据 2018 年国际植物日主题,结合本单位或本学科科研基础, 组织开展科普讲座、科普展览、科普视频展播、青少年互动体验活动等多种形式的主题科普活动。

          2.资助额度

          每项资助额度 1-2 万元。

         (五)其他科普形式

根据项目具体情况酌情资助。

五、申报对象

学会各科普教育基地、分支机构、地方学会、理事单位及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等。

           六、活动资助

学会将在活动结束后开展“优秀科普活动单位”评选,对 2019 年国际植物日科普活动取得突出成效的单位以奖补的形式给予资助, 特别优秀的项目酌情增加资助额度和资助数量;同时在科普活动主要负责人中评选“科普活动优秀个人”,并给予奖励。

 七、申报节点

          2019年3月25日前报送附件1:《国际植物日活动申请表》

          2019年5月10日前报送附件2:《国际植物日活动详情》

          2019年6月1日前报送附件3:《国际植物日活动总结》

          20199月30日前公布获资助的“优秀科普活动单位”和“科普活动优秀个人”。

           八、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郑亚洁 021-54922857 yjzheng@sibs.ac.cn

更多活动详情参见学会网站:http://www.cspb.org.cn/sci_2.html

 

 

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

2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