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关于开展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1-05-07  访问次数:5268

为进一步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科院、工程院、国防科工局将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现将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开展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突出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广泛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深入挖掘一批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迎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汇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

二、推荐标准

1.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政治坚定,作风廉洁,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科学道德、树立良好学风,淡泊名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2.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制约或国家安全重大挑战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用科技服务民生,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和老少边穷地区,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公众科学素质提升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

3.事迹感人,适合公开宣传,有突出的先进性、代表性和影响力(不包括现役军人、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现任司局级以上行政职务者)。

4. 已获得国家级荣誉表彰、中宣部“最美”系列称号的科技人员原则上不再推荐。

三、推荐要求

1.推荐方式:按照富有先进性、典型性和故事性的原则,兼顾不同类别、不同年龄的科技工作者,学会理事、分支机构和地方分会可推荐1-2名本领域“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学会将择优推荐2名候选人推荐至中国科协。

2.推荐材料要客观、准确、完整,包括:《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表》、《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人选汇总表》;推荐人选小2寸正面免冠彩色照片,及体现先进事迹的生活或工作照片3—5张,照片请提供jpg格式,不小于2MB,用姓名+序号作为照片名。体现推荐人选工作生活的视频(MP4或MOV格式,数量不限),要求单个时长在3分钟以内,横屏竖屏拍摄均可,画面人员穿着得体,避免逆光拍摄,分辨率为横版1920*1080或竖版1080*1920。推荐材料涉及国家秘密的,严格遵守保密相关规定。

3.推荐材料请发送至学会秘书处,包括《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表》原件2份,《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人选汇总表》1份,须加盖候选人所在单位公章。推荐人照片和视频请以光盘或U盘方式随纸质材料一并报送。

《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表》、《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人选汇总表》电子版请发送至yjzheng@cemps.ac.cn,纸质材料请寄送至上海市徐汇区枫林路300号,郑亚洁收,手机:18817395069,材料接收截止日期5月31日。

四、学习宣传

5月下旬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起,学会将在学会网站、微信平台、主流媒体等渠道宣传发布本学会“最美科技工作者”,对先进事迹进行深入报道和集中宣传,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从先进身上汲取精神营养,把“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激发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投身创新实践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提振进军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国梦的精气神。

附件:1. 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表

附件:2. 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汇总表



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

2021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