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科普活动

2019年植物日全国大型主题科普活动

2019年第五届国际植物日(FoPD 2019)是由欧洲植物科学组织(EPSO)中来自世界各地的植物科学家发起。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作为中国地区活动协调员,负责中国地区活动的组织与协调。该项活动旨在让全世界更多人感受到植物的魅力,并关注植物科学在众多领域的重要性,包括可持续生产食物的农业、园艺、林业以及非食品产品(纸张、木材、化工、能源和医药等),以及植物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

欢迎每一个人加入这项倡议!

我们邀请所有人,从学校到生产商,加入这一倡议并为此做出贡献。众多植物科学机构、大学、中小学、植物园和博物馆,与农民和业界一起,在2012年、2013年、2015年和2017年的国际植物日期间都敞开了大门。您可以在我们的“国际植物日往年精彩活动”中查阅在全球范围举办的各种与植物相关的互动活动。

我们还邀请媒体、科学家和政策制定者讨论植物科学的最新、最先进的研究和突破,并探索植物科学可以提供的新的应用领域。国际植物日将在公共场所、剧院、咖啡馆、城市中心广场和公园举办一系列活动,这些活动旨在让每个人都了解植物的重要性。

我们邀请您在2019年5月18日前后组织一次有吸引力的跟植物相关的活动,并与公众互动。我们的目标是打破2017年组织的1000个活动的记录。国际植物日将于5月18日正式举行,大部分活动都可在这一天举行。不过,整个5月都可以组织活动。

植物是如此精彩。一颗小小的种子,种到土壤中,就能孕育出许多绿色生命——从一株株小草到一棵棵大树,从观赏花卉到所有动物和人类都需要在这个星球上赖以生存的大量农作物。植物生物学家估计植物物种总数大约为25万种。在这一协调活动的支持下,我们希望在欧洲和世界公众的集体意识中播下许多虚拟且不断发芽的种子,即植物科学对现在和未来的社会形态和环境景观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温馨提示
为了帮助您,我们提供免费使用的国际植物日的设计方案。您可以从FoPD网站上的“PR-toolbox”菜单下载。若要上传,请与您的国家协调员联系。如有任何其他疑问,请随时与您的EPSO全球协调员联系。我们期待着举办和推广您的精彩活动!

联系方式
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秘书处
电话:86-21-54922857
邮箱:cspb@sibs.ac.cn

2019年国际植物日各地活动汇总

承办单位 活动主题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活动内容
中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 奇妙的生态世界 5月18日全天 中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上海市徐汇区枫林路300号) 1、科普讲座《我们的食物从哪里来?》 、《创造人造生命的合成生物学》 、《能吃苹果和吐蜘蛛丝的蚕宝宝》 。
2、实验室开放活动。
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 我们爱植物 5月18日 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园区 1、科学研讨会
2、基本实验操作
3、实验室参观等
昆明学院 植物科学与农业发展 5月11日

5月17日
昆明学院农学院阳光中庭、云南省级科研平台等 1、开展实验室种植基地开放日:参观陈温福院士工作站,云南省高校都市农业中心,智慧农业工厂,植物组培生产中心,农学院标本室,魔芋种质资源基地,药用植物资源圃,果蔬栽培大棚。
2、科普讲座:植物科学与农业发展科普讲座。
3、科普展览:都市农业科普基地园艺植物开放、展示及讲解。
4、植物科普视频展播。
5、青少年互动体验活动:特色农产品品鉴。
南京农业大学 植物科学与农业发展 5月12日
5月13日
5月18日
5月25日
5月27日
南京大行宫广场
下马坊公园
南京农业大学
常州金坛
金陵中学
1、农民技术科普:组织当地农民对他们进行科学的种植、除草方法的科普与教育。
2、展板介绍:从中国主要种植地域(秦岭淮河以南—秦岭淮河以北—东北三省—特殊地域)出发,前三个板块通过分析不同地域的代表作物从过去到现在产量、质量等的变化与是什么科学技术的革新导致了变化来体现植物科学与农业发展,同时通过最新的科学技术展望农业发展的未来。特殊地区则分析植物种植的特殊要求耐盐性、抗旱耐寒性等来联系植物科学,同时选取国外典型农业与技术进行分析。侧重使市民了解农业的发展历程与植物科学在其中的作用。
3、现场展示:选取各地区典型植物水稻、小麦、玉米等用标本体现植物特点,在各地区选择比较好体现的技术或者科学知识如生态控草,用泥塑来展示技术方法。
4、现场互动:以科普知识问答与现场解说参观两种形式为主。
5、宣传册分发:就“秦岭淮河以南—秦岭淮河以北—东北三省—特殊地域”这四个方面进行知识科普,补充展板中未能详尽解释的相关知识。
6、科普讲座与宣传。
广西师范大学 农业发展与人类健康生活 5月18日 广西师范大学 1、现场科普:展示五谷、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向公众普及农产品知识。
2、科普讲座:聘请专家进行科普讲座,讲解农业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农产品对于人类健康生活的重要性等知识。
3、实验室开放日:带领公众参观学院的植物学实验室,进行植物的解剖及植物标本的现场制作。
4、博物馆参观:珍稀濒危动植物多样性博物馆参观及实地植物辨认。
齐齐哈尔大学 走进自然 探秘植物 5月18日 齐齐哈尔大学校内 1、校园植物寻宝:根据讲解的植物样貌特点到校园寻找教师拟定的植物种类,并说出他们的基本特征,拍照采集图像。
2、显微镜下大探秘:亲手制作植物玻片,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培养学生对植物的兴趣,养成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科学意识。
3、植物图片展。
天津市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 多彩植物背后的生命奥秘 5月12日全天 南开大学生物站 1、结识南开大学校园植物,认识南开大学校园植物。
2、与植物零距离接触,带领中小学生和学生家长等参与人员参观植物培养室,观看土培和水培植物的形态。
3、播下希望的种子,播种满天星和含羞草,种下后可以让小朋友带回家,继续管理,享受植物整个发育过程。
4、提取植物生命的密码DNA,下午进行草莓DNA提取的趣味实验。
扬州大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5月18日 扬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1、科普讲座:植物生命与人类健康
2、科普展览
3、科普视频展播:转基因植物与食品安全、植物的奥秘
4、青少年互动体验:制作植物标本
内蒙古师范大学 植物科学与生态环境 4月15日

5月20日
内蒙古师范大学盛乐校区 1、举办“国际植物日”主题科普论坛
2、“国际植物日”植树活动
3、科普展板展示